English

民办教育尝试体制创新

——记北京明珠学校
2001-02-2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郭扶庚 我有话说

新世纪伊始,我国民办教育体制得到再一次创新。北京明珠学校以政府、企业、专家三结合、出资方的“资本”和承办方的“知本”协议合作的崭新形式,为我国民办教育的历史写下了浓重的一笔。

北京明珠学校由北京市门头沟区建设开发公司与门头沟区教委联合创建,著名基础教育专家张福岐先生领衔承办,是我国首家实行“校产国有、校长承办、经费自筹、办学自主”的产教结合的民办公助学校。学校以“资本”和“知本”协议合作为基础,以出资方的主控权和承办方的管理权相分离为前提,以政府、企业、专家三结合为办学依托,在领导体制和管理机制上创建了新的运行模式。这种“政府出政策、创环境、管方向;企业出资金、建学校、管调控;专家出智力、管运作、办学校”的新型办学模式,形成了各展所长、优势互补、共同支撑教育发展的办学格局,为学校的成功运作和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有关专家在总结分析了十几年来我国民办教育的发展历程之后认为,这种新型办学模式为学校教育质量和办学效益持续提高提供了根本保证,也是中国民办教育体制改革中的突破与创新。

这所学校是在北京市门头沟区政府的全力支持下建设起来的,为了发展该区教育,该区政府提供优惠的条件吸引区外人士到这里从事教育工作,把北京明珠学校的建设作为该区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三项重大目标之一,该校的建设是形成公办教育和民办教育共同发展新格局的奠基工程。政府为学校创设了一流政策环境,为吸纳全国各地优秀人才、为办好学校提供优惠的政策,如为解决教师和学生入京户口提供方便、为学校提供了教师人事编制、为区内人才流动提供保证。

投资方北京市门头沟区建设开发公司是国有企业,为促进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公司斥资一亿元人民币兴建了北京明珠学校,为扩展企业投资开拓新的领域,为本地区教育发展带来了新的发展格局。公司总经理兼党委书记李信勇表示,作为企业我们深知教育的重要,但是我们本身并不是教育方面的专家,所以我们公司将全力支持专家治校,保证学校正常、健康发展。

北京明珠学校首任校长张福岐先生,是我国著名基础教育专家、北京市资深校长、中国民办教育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张校长长期从事中小学教育教学管理,成功地组织过多项中小学教育教学研究和改革实验项目,尤其是成功地创办了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实验学校,并担任首任校长,使该校教育质量步入北京海淀区重点学校前列。对于创建这样一所全新的民办学校,张校长充满信心。他表示学校将以“做成功的中国人”的校训为育人之魂,重点实施人格塑造工程,以素质教育课程化为先导,以养成教育为基础,以课堂教学为主渠道,以社会实践教育为舞台,以心理健康教育为中介,以“做人课”教材为工具,全面推进素质教育,进行“做成功的中国人”的教育,造就“做成功的中国人”的心态,掌握“做成功的中国人”的知识,培养“做成功的中国人”的能力,树立“做成功中国人”的理想,奠定“做成功中国人”的人生基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